2010/6/23 天氣情

今天要去Terezin特雷辛集中營
上網上班及吃完早餐後出門
我們順利來到Nadrazi Holesovice巴士站
公車來了,跟司機確認好地點買了車票
我們坐在司機後面,到站請司機叫我們
車程1個小時多,不算粉遠
不過這車上禁止的項目也挺怪的
不可吃冰(大部份店家也是如此)、
不可吃東西(可以理解)
不可講手機(不確定,之前在別台公車有講手機,沒事)
不可帶手槍(還是不可開槍?好像在捷克都會有這個圖ㄟ)


事實上不用請司機叫也可
因為會看到一堆遊覽車的停車場
及看到墓園上的十字架及星星圖案的架子
這裡就到了
我們經過停車場會先看到small fortress的標誌
再往前走吸引住目光的是大片的墓園
這墓園跟昨天看到的不同,墓碑都統一樣式
每個墓碑上名字都不清楚了,上面擺放著石頭
這些都是在集中營被殺害的猶太人
墓碑上擺著石頭是猶太人紀念亡者的習俗



事實上今天的這個行程並不是會讓自已快樂的行程
這裡是Terezin Memorial特雷辛集中營
這裡是做啥用?是第二次大戰德國屠殺猶太人及吉普賽人用的
在歐洲各地德國建立了好幾個集中營
將抓到的猶太人、吉普賽人、各國戰俘及反希特勒人等等
關在這裡要讓他們工作或拿他們做實驗(如毒氣或生化等等)
這些集中營以波蘭的Auschwitz奧斯威辛集中營為最大集中營
捷克的特雷辛集中營為一般集中營,沒有毒氣室等等
但來到這裡也是夠我覺得震撼的了

翻拍自書名Terezin Small Fortress 1940-1945 (Kate購買的)


既然這裡並不是個快樂的地方為何還要來勒?
平常喜歡看歷史紀錄片,也可能跟國中當了3年歷史小老師有關
來到這裡的感覺跟看電視看書不一樣
看到眼前的一大片墓園,腦袋是空白的
為啥有人只是因為種族不同而殺了這麼多無辜的人勒?


這特雷辛集中營外有個大濠溝
會有個橋走進集中營的大門
不過這個大門看起來真的感覺粉冷
還有厚厚高高的圍牆讓人有逃不出來的感覺



買票時,售票人員會依照買票人國籍提供各語言的簡介
沒有中文的簡介,我們拿一份英文的、一份日文的來看
門口有號碼,可對照簡介上的號碼
來了解當時這空間的做用是什麼
這裡有幾個中庭
中庭兩側可能是牢房、軍用辦公室、病房……等等


據知每一個集中營裡都有一個標語
標語為"勞動帶來自由"
但實際上進來的人只有勞動,沒有自由

這裡最多的是勞房,每間都並不大
但簡介上告知每間約可關上100個人左右
勞房上只有一長排3層的木床
當時不了解為啥能夠睡上100個人
等到在展示室看到當時人手繪的生活情況時
才了解原來要直睡在木床上擠上好幾人



除了有大眾勞房外也有單獨勞房
關一些重刑犯、死刑犯用的勞房



大眾勞房跟單獨勞房的房門
感覺厚厚重重的
裡面沒有把手不能開門



這裡的浴室沒有隔間
房間上方有水管,有好幾個出水口
當時的人應該是一起站在出水口下洗澡



我們來到了一個地道的入口
由簡介得知這個地道是通往刑場
前面有一對美國來的夫妻
他們有請一位女導遊
導遊這時正在解說這地道的用途
因為走進地道是一種體驗
讓自己去體驗當時人走入地道時的感覺
導遊說因為自己無法再次去體驗
故不陪這對美國夫妻一起走
只能在地道的另一頭也就是刑場等他們
我告訴Candy這對話,她是ok的
所以美國夫妻走前面,Candy走中間
我走最後,一走進地道覺得粉冷
可能是之前的紀錄片看多了
我會去想像當時走地道的人的心情跟想法
讓我越想越覺得恐怖ㄟ
不過後來來了一堆學生走在我後面
就沒有太多想法了,只希望他們安靜點



地道的盡頭就是刑場
地上有草地,感覺不出來是刑場
但石台上有小石頭讓我知道
是紀念在這裡死亡的猶太人
旁邊有個像要將人吊起的刑具
還有一個不清楚作用的棚子



來到這裡我發現他們有一套管理
納粹人會將進入這集中營的人登記成冊
我不懂的是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做呢?
難道他們不知道到時投降失敗時這是個證據?
證明當時納粹人殺害了多少無辜的人
可是Candy說他們應該沒有想到會投降的事
對他們來說可能是證明自己粉厲害可以統治別人
不懂勒?這樣會比較有優越感嗎?這樣是代表自己粉厲害嗎?


我們呆在這裡有3個小時
搭公車回布拉格
在車上看到別人在看我沒有拿到的簡介
怪怪的,為啥我沒有勒?
這才想到門票是通用的,還有另一個集中營
而我們竟然沒有去,不過
想想我們在這裡就呆3個小時了
再去另外一個可能會呆粉晚
而且整個腦袋都是集中營
這種悲傷的紀錄也不是粉好
那就逛一個就好了


今天我們來這裡沒有看到有華人
看台灣旅行團的行程也沒有安排這裡
我們只看到一車又一車歐美人士的遊覽車
這裡是一個歷史的景點
它不是一般的觀光景點
了解它的由來,會讓人傷心
雖然讓人傷心,但值得來這一趟
了解這段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